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基层动态

瀍河回族区多措并举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2020-12-07 11:50:03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城市区之一。全区辖1个回族乡7个街道办事处32个社区共有汉回、满、蒙等22个民族年来,瀍河回族区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以发展促团结、以管理促进步、以服务聚人心,主动适应各民族跨区域流动的大趋势,着力打造高品质、高效能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城市民族工作。

一是强化机制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瀍河回族区始终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成立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学习、研究民族工作各乡(街道)、社区(村)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上下协同的服务管理工作体制。每年投入专项经费60余万元,有专项工作随时追加,保障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建立多方联席的议事机制邀请义务调解员、社区民警和律师进驻“红色驿站”蹲点服务开展民族团结、崇礼尚德等主题教育入户走访,服务上门,让各族群众感受到真心真情

二是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每年4月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丰富社区特色活动,开展“十村百场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300余场,推进“书香瀍河”建设,形成15分钟阅读圈。广泛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召开民族团结主题观影会、民族歌舞展演及书画摄影等文化广场活动,通过活动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建立和谐交融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在32个社区居委会建立民族工作服务站或设立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登记办证、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咨询业务,帮助各族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

三是提高管理服务实效,夯实群众基础坚持“双月”学习制度,组织辖区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进行政策法规培训,年均参训200余人次,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结合“放管服”“一网通办”等工作,在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社区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档案,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商户办理清真食品标识牌,定期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强化日常监管督查。发挥代表人士积极作用,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买代表”“青玉矛调室”成为调解的工作品牌,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保障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