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嵩县陆浑村用非遗让“石榴树”锦上添花

2023-09-01 15:57:4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木版年画所用颜料都是纯手工熬制,用料有明矾、胶、淀粉等,这几样下多少量都有讲究,熬到什么程度合适,全凭眼力。”近日,在嵩县陆浑镇陆浑村木版年画非遗文创艺术馆,负责人尹金堂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木版年画的悠久历史和制作方法。

嵩县石榴花.jpg

陆浑村因陆浑戎东迁得名,为典型的古村落。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陆浑故城、陆浑供销社乡愁博物馆等文旅业态,吸引非遗传承人进驻,多渠道宣传中华文化,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用非遗让“石榴树”锦上添花。今年年初,该村还入选省级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嵩县石榴花2.jpg

步入陆浑村,灰瓦白墙,屋舍俨然,各类文创工作室不时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的墙壁上记载着陆浑戎的历史,悬挂着古朴的农具、精致的蓑衣,古香古色的村落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讲述着民族融合的故事。

嵩县石榴花3.jpg

“烙铁温度很高,用的时候要小心烫伤。颜色的深浅可以通过力度大小的控制实现。”在陆浑村杨金婷烙画工作室,负责人杨金婷正教授孩子们烙画创作技巧。烙画是木与火的艺术,铁为笔、火为墨,一方木板,一把烙铁就能绘出大千世界。

嵩县石榴花4.jpg

杨金婷说:“孩子们特别爱来我这儿玩。院子里的石榴快熟了,接下来我准备和孩子们共同创作一幅以石榴为题材的作品,表达我对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美好祝福。”

为增强互动性,该村还新引入了以诗词歌赋为主题的AR互动文化项目,让人们在学习品读古诗词的同时,享受科技与国风带来的极致体验。

嵩县石榴花5.jpg

陆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灵宝说:“今年暑假,我们村接待了不少研学团。孩子们通过非遗体验、AR互动游戏,可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平日里,陆浑村还常态化开展穿汉服、逛夜市、赏演艺等畅游故城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五个认同”宣传,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热爱者、建设者、捍卫者。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樊晓娟 索皎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