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欢欢喜喜闹元宵 民族团结情更浓

传统节日成为民族团结的纽带

2023-02-09 14:39:53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最暖万家灯火处,最喜人间喧嚣时。近日,洛阳各民族同胞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和传统民俗活动,欢欢喜喜闹元宵,呈现出一幅民族团结的动人画卷。

图片2.png

元宵节当天,嵩县车村镇孙店村的抬阁,为群众带来高空中的社火表演。抬阁,当地又称嵩县高装,是集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于一体,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身的特色传统民俗舞蹈。《哪吒闹海》《大闹天宫》等精彩的抬阁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3.png

类似的活动在洛阳还有很多。在新安县五头镇亮坪村,村里的戏剧文化合作社用自编自演的戏剧、小品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述回汉群众互帮互助的身边故事;在瀍河区新街社区,大家欢聚一堂,动手制作花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汝阳县三屯镇,打排鼓、扭秧歌、舞狮子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图片4.png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用、共享的时间节点和文化坐标,蕴藏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一种文化的共同底色。近年来,洛阳各地通过传承传统节日习俗,为各民族群众搭建了同叙友情、凝聚共识、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增强了广大群众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感。

图片5.png

市民族宗教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传统节日为民族团结的纽带,让各族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节日习俗、增强文化自信,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洛报融媒记者郭飞飞通讯员索皎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