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嵩县车村镇龙王村: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绘就“红绿融合”振兴图

2022-05-16 17:26:41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图片4.png

  初夏时节,木札岭上的杜鹃花开得正盛,山脚下的农家宾馆也迎来了一波波前来赏花观绿的游人。27日中午,在嵩县车村镇龙王村木札岭6号青年客栈,30岁的女主人马小飞正麻利地洗菜、擦桌子,招呼来往客人。

  近年来,龙王村依托境内的木札岭景区积极发展旅游业,可以说是家家有宾馆、个个是老板,像马小飞这样的外来媳妇也越来越多。而在以前,别说是外来媳妇,就连车村镇上的姑娘听到龙王村都直摇头。

  龙王村党支部书记王丙申介绍,早先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提起木札岭,身上直发冷,这里的冷有两层含义,一是木札岭地势高气温偏低,二是穷困得实在留不住人。

图片5.png

 如今的龙王村则依靠青山秀水,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文旅融合的致富路。目前,全村85%以上村民都从事旅游服务业,农家宾馆138家,床位10000余张,商户32家,旅游产品畅销省内外,人均纯收入在3.5万元以上。

  龙王村不仅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34年,红二十五军长征时就曾经过龙王村。在王丙申看来,这样的红色资源应该好好利用,如果游客来了只是单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实在太可惜了,将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相结合发展旅游业,那就是红绿融合的金色产业。

  去年,龙王村结合当地特有的红色文化打造了木札岭红色教育基地,同时依托红石关战斗遗址修建了红军亭,并以红军亭为起点,修建了5公里长的红军长征步道,发展沉浸式、体验式红色旅游,赋予旅游更多文化内涵。截至目前,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游客超5万人,毛利润达180万元。

图片6.png

 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赓续精神血脉,不仅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也为实现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王丙申说:我们村最近招商引进的高端康养民宿项目,就得益于淳朴的民风。

  原来,此前一位民营企业家看中了龙王村绝佳的生态环境,便骑车前来考察,恰巧遇上大雪,他便将车放在了路旁。没想到来年开春他再次返回时,车子竟完好无损还在路边稳稳当当地停着,他当即拍板:红色基因至今仍在绿水青山间代代传承,在这儿投资,能成!

  目前,位于龙王村的高端民宿康养项目已经完成一期工程。天空澄碧、远山含黛,错落有致的民宿点缀于一片青翠之间,美得如同一幅画卷,而龙王村的发展新画卷才刚刚起笔。

(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飞飞 邱明 通讯员 王欢欢 韩朝阳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