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感受河洛文化魅力 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2023-08-03 18: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2023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的孩子们来到洛阳,共同感受河洛文化魅力。

豫哈青少年夏令营是河南省援疆工作的重要项目和两地青少年交往的重要品牌。今年,共有1500名各族青少年分别在豫疆两地结对开展实践交流活动,在行走壮美河山中感受祖国发展、实现交融交汇。

图片1.jpg

“在洛阳站活动中,我们和来自新疆的伙伴们,一同走进龙门石窟欣赏卢舍那大佛的微笑、在洛阳大运河博物馆领略千年运河魅力,在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感受祖国农耕发展史诗。”洛阳市东方第二高级中学学生郭陶冉说,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图片2.jpg

来自哈密市石人子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哈拉哈提说:“我看了天堂、明堂、洛邑古城,走在洛阳仿佛时空穿越,这里既有古老文明的厚重积淀,又有现代城市的青春活力。我将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家乡的朋友们,让更多人了解洛阳。”

图片3.jpg

洛阳市东方第二高级中学带队老师王丽波说:“这是一次手拉手的文化交流之旅,也是一次多民族青少年的大联欢。两地青少年通过结对认亲、感受文化、体验互动等活动玩在一起,学在一起,交融在一起,对民族团结有了深刻而具体的认知。”

近年来,洛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把“融”的理念、增进共同性的导向贯穿全过程,创新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涧西区教体局组织辖区学校与新疆学校开展“书信手拉手 ”活动,6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与新疆的孩子们通过书信等方式结对联谊。西工区教体局组织辖区学校与对口结对学校开展视频连线活动,互相介绍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深化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老城区与哈密市伊州区开展非遗、书法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洛阳市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不断巩固和拓展各族群众交流的阵地,着力助推各族青少年跨地区双向交流活动常态化发展,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播撒民族团结种子,引导各族青少年做民族精神“传承者”、民族团结“小使者”、强国建设“奋进者”。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宋君毅 索皎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