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基层动态

孟津区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2-05-3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房屋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安全、财产安全,孟津区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一是孟津区民宗局按照通知要求及领导批示,迅速下发通知部署,宣传教育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镇(街道)由党委副书记牵头,组织人员,联合镇(街道)应急与安全监管等相关部门,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二是要求各镇(街道)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暨消防知识培训班,对宗教场所负责人进行现场培训,播放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宣传片,以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三是要求各宗教场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举措,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做到活动有抓手、推进有举措、落实有保障。

二、创新载体,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演练,各镇(街道)对党员干部群众及教堂负责人进行消防知识和灭火器的使用的培训,其中平乐镇邀请洛阳市宣安消防服务中心讲师辅导授课;二是把宣传与检查结合起来,线上通过河南消防安全公众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观看消防救援大讲堂;线下联合安全部门负责人员,对房屋安全、消防设施、应急疏散等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整改,督促落实“三清三关”,确保场所内消防器材完备,灭火准备充分,疏散通道畅通;三是规范场所消防管理,落实安全职责,本着“安全一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人,加强日常工作巡察制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汇报、整改并逐项登记造册;四是着手防汛措施准备,对场所内的房屋及编织袋和砂土等物资进行检查,确保平安度过汛期;五是制作消防安全展板和宣传标语,利用电子屏幕警示提醒,积极宣讲火灾危害和消防知识,共发放宣传彩页、小扇子1000余份,制作展板14块,张贴挂图、海报近300余张;六是把开放场所负责人纳入本地重点目标人群信息库,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定期发送短信提示提醒消防安全,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

三、加强督查,取得良好成效一是严格排查,积极整改。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多次带队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指导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有效增强了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安全意识。镇应急与安全监管办公室指导宗教活动场所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建立应急机制和岗位责任制,做到有专人负责、专人检查,确保各宗教场所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二是专项督查,确保实效。加强场所房屋安全隐患及周边环境安全的排查整治,对领导巡查和部门排查中发现的消防及房屋安全问题,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定点督办,逐一分析研究,逐一跟踪指导,逐一检查验收,有效推进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落实,目前对排查的3处隐患已及时整改除。三是强化监管,确保稳定。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在近期排查整顿的基础上,做到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把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为今后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