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基层动态

涧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2-05-09 11:49:03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豫民宗明电[2022]4号文件《关于在全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涧西区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涧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成立“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教育系统“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为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认真学习文件,制定活动方案。涧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豫民宗明电[2022]4号文件《关于在全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制定“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

三、开展好专题学习宣讲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专题学习宣讲活动。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宗教法规和规章,特别是“两条例、三办法”(《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以及 2018 年我省宗教治理以来出台的一系列规范宗教事务管理的制度。通过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教师、职工进一步认清民族分裂主义本质和危害,分清是非界限和敌我界限,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联合涧西区教体局上好内容丰富的宗教理论政策法规课。各区属学校积极通过班会、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向学生重点宣传学习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引导学生相信科学、学习科学、传播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且讲明学生不能去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不能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饰品等要求。

五、制作展板、黑板报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各单位、各学校积极制作宣传展板或安排绘制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黑板报来开展民族知识宣传。以感恩伟大祖国,讴歌辉煌成就赞,颂民族团结,弘扬社会正气等为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新面貌。在机关、校园、社区唱响“三个不忘”和五好”:“不忘党的恩情、不忘祖国的温暖、不忘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历程”、“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的主旋律,在全区形成了维护民族团结光荣、损害民族团结可耻的昂扬正气。

六、展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标语。各单位、学校利用横幅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发展心连心”,“不信教、不传教,禁止宗教进校园。”等让广大师生共同学习,培养民族团结精神。

七、发放口袋书、明白纸开展宣传活动把印发的口袋书和明白纸发放给家长,把警示教育进一步向家庭、社会延伸,努力实现小手拉大手,崇尚科学的社会效应。

涧西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深入推进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集中宣传月”活动。涧西区广大党员群众从思想上筑牢坚强思想防线。通过形象化的图片和文字对群众、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宗教,了解非法宗教活动的主要表现及其危害性等,树立正确宗教观,强化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加深了涧西区广大群众对宗教的认识和了解,强化了群众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增强了党员群众识别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的能力,帮助广大群众树立了正确的宗教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