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局委要闻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07-03 15:49:5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学习研讨活动,6月30日下午,洛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员干部一行20余人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践学,开展“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二里头夏都遗址距今约3500年—3800年,是中国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夏朝的都城,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国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宫室建筑群、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等。

2019年10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从此,“最早的中国”——夏王朝走进了世人的视野。博物馆共展出文物2000多件,主要包括二里头遗址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以及在夏商周断代、中华文明探源两大学术研究工程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文字、图像资料等。

随着讲解员对博物馆五个展厅的娓娓讲述,中华文明最古老的夏王朝的煌煌风貌展现在大家眼前,党员干部依次参观了第一王朝、 赫赫夏都、世纪探索等五个展厅,领略“最早的王朝”的神秘风貌,感受其高度辉煌的王朝气象、高度发达的控制网络和统治文明,系统地了解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程以及研究成果,不禁为源远流长的河洛文化感到自豪和骄傲,为古人的智慧所鼓舞,为脚下的这片热土而感动;认真观看了“华夏第一王都”的史料展览和出土的精品文物,详细了解了二里头文化的深刻内涵,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源头,加深了对这一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引领者的认知和理解,坚定了文化自信,作为河洛文明传承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学习了二里头文化的历史、发展以及考古队员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奋斗过程,为二里头考古队员们克服艰难险阻,勇挑重担,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感动。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在身为河洛儿女的自豪和骄傲中,重温入党誓词,表示要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照要求强使命,比照榜样找差距,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自觉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立足本职岗位、明确争先目标、奋发担当有为。

通过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员干部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洛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了解,更直观的了解了华夏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河洛文明的渊源,感受到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接受历史文化传统中补足精神之钙,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河洛儿女的责任和使命,激发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贡献力量。

 

 1_看图王.jpg

 

 

 

 洛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7月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