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局委要闻

好民风成就“幸福村”

——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好民风纪实

2020-05-27 12:00:4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坐落在岘山脚下的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位于该镇政府东0.5公里处,共有村民4843人,其中回族村民906人,是汝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集聚村,先后被市、县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村、文明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创建先进村、平安建设先进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东保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引领带动作用,始终把共同富裕实现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作为党支部的重要责任,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作为党支部工作重中之重,推进教育、养老、文化、社会事业建设,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居民获得感、满足感大幅提升,成为附近有名的幸福村。

5月11日上午,东保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一年一度的村民表彰大会在这里召开,今年已经是东保村连续第33年举行表彰大会。

53岁的任付忠已经是第二次替孩子领奖了。“前几年老大考上大学的时候领了一次,今年老二上大一,又领了3000块。孩子们争气,我心里很高兴。”任付忠大字不识一个,却勤勤恳恳工作赚钱,就为了孩子们将来能够有出息。

刚刚上台替两个孩子领了奖的闫素英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村里唯一一个研究生就出自她们家。2019年,东保村共有22名学生考上高中,28名考上大学,一名考上研究生,共51名学生受到奖励,发放奖励金102000元。

东保小学校长王正端介绍:“我们东保村两委一贯关心支持教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对外地老师每月发放150元生活补助,每学期拿出一万元对优秀老师进行奖励,对考上县重点高中、大专、本科、研究生的分别发奖学金一千至五千元不等,对1-6年级各班前十名学生每人发放一个书包、一个笔记本,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收到奖品很开心,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被表彰的小学生欢呼着,向大家展示他们的奖品。

除了表彰优秀学生外,东保村还对优秀党员、优秀教师、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等进行表彰,发放行李箱、蚕丝被等奖品。

积极发展养老事业,大力弘扬孝顺、尊老的优秀传统,每年评选孝顺父母的“好媳妇”,为全村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并依照年龄递增适度增加金额。2014年,筹集资金120多万元,建起占地2.6亩的老年幸福院,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居住 。

今年44岁的康文霞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好媳妇。2014年,她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年迈的母亲、智障的弟弟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多年来,她任劳任怨照顾婆婆,她说:“照顾老人是作为媳妇的责任,虽然累,但也要为老人和孩子们撑起一个家。”

近年来,东保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使东保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精神面貌不断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项目工程建设,扩大养殖产业面积,使群众能有更多收益。”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胜信心满满。

1.jpg

2.jp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