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局委要闻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2019-03-18 00:00:00

来源:洛阳民委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552896044_3646.jpg

       近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邀请河南南云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高级律师魏红旗和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律师王许可分别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及农村承包经营地、城市居民购买宅基地、农村宅基地进行了专业解读。副局长张博主持讲座,机关党员干部参加讲座。

       王律师详细解读了颁布《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监察法》的指导思想、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新之举,是加强《宪法》实施、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监察法》施行,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魏主任用简捷的语言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意义、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如何确权;2019年最新关于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有哪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何时确权,农户应如何配合;林地如何确权,进城落户农民如何登记;规划整理的土地如何登记;农户开垦集体荒地形成的耕地如何登记;同一村组农户转让、转包、互换的土地如何登记;完善土地征收制度,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制定征收目录,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明确入市范围途径;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进城落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改革宅基地审批制度进行了认真解读。

       讲座课上,魏主任展开现场互动答疑释惑,就同志们提出的几个关心问题给出了详细解读,问答之间,反响热烈,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现场大家积极地交流与互动,气氛热烈融洽,赢得阵阵掌声。

       通过今天的讲座,使党员干部学到了许多在工作上学不到的东西,专业又实用,讲座结束后,同志们通过相互交流、微信朋友圈等方式,纷纷表示不仅充实了法律知识,更树立了坚持学习,争做新时代民族宗教法律人的信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