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局委要闻

洛阳市民宗局三抓三促推动民族聚居地区产业升级

2021-08-23 11:08:58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洛阳市民宗局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挖掘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特色资源,以发展沟域生态经济为抓手,找准优势资源,推动民族聚居地区产业稳步发展。

一是抓典型带动促进特色产业。针对23个民族村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村施策,推动发展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先后形成栾川县民俗文化旅游业、汝阳县集体经济发展业新安县特色种植业等先进典型,推动民族乡村一村一产业,一村一企业,努力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二是抓资金管理促进乡村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充分发挥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政策性引导作用,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围绕产业支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与民族乡村对接交流提前谋划推动民族乡村产业项目纳入当地乡村振兴项目库,并积极协调推动项目落地。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在原循环有机种养业基础上,进一步拉长产业链,争取衔接资金200余万元,谋划实施了小麦储藏加工厂项目;栾川县利用良好的乡村旅游业基础,投资176万元,实施了大南沟村精品民宿工程;新安县亮坪村集体经济绿化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完成论证,目前资金已到位,开始实施。

三是抓活动促进产业升级。“同心圆·共发展活动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结合“百企帮百村”、“万人助万企”活动,在凝聚人心、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推动企业与民族聚居地区达成产业帮扶项目,引导民族乡村和周边村加强规划引领,把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成立洛荣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东保村周边12个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700万元),由河南省农科院、上海农科院专家作技术指导,形成一整套食用菌种养加完整生产线。目前菌棒除供应市县外,还重点出口韩国等国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