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创建全国法治政府

洛阳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社科界专家座谈会

2021-08-24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8月19日上午,洛阳市社科联与洛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办公室共同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纲要》)社科界专家座谈会,座谈交流《纲要》学习体会,为洛阳市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言献策。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延武,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春光,市委宣传部网管科科长刘鹏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市社科联四级调研员、《洛阳月谈》主编宋红伟主持,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市司法局、市编办和市律师协会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21.jp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第二个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也是继去年颁布《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之后我国法治领域又一纲领性文件。《纲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成就经验,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是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为今后的政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挥好社科界专家学者的作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工作,我市专门组织召开了这次座谈会。

22.jpg

座谈会上,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洛阳蓝皮书编委会主任陈智宇首先分享了《纲要》学习体会。他说,《纲要》有很多新亮点。一是首次将人民满意写在法治政府的旗帜上,这标志着我们党对法治政府建设本质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法治政府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二是全面体现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成果,对今后政府自身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是聚焦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这一难点,要求我们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既要大胆探索,提升工作效能,又要做到各项措施于法有据。四是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体现了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的超前思维和与时俱进。五是工作举措上更加具体、更具可操作性,在推进机制方面更加完善。六是对构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体系、推进机制做出详细部署,为今后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平台、丰富工作抓手提供了重要依据。河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法学教授杨连专说,《纲要》实质上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具体体现,学习、研究《纲要》的内容以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纲要》在目标设定上,增加了对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新要求,这实质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建议各级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切入点,通过对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考核来倒推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河南广文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洛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如海说,为确保《纲要》目标的实现,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都需要深刻理解《纲要》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在日常行政工作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为确保《纲要》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需要通过有效的机制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可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依据一定的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对行政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在这方面,杭州余杭区“法治余杭”的做法经验值得借鉴。

23.jpg

河南张振龙律师事务所主任、洛阳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张振龙建议,围绕《纲要》的实施,地方党委政府应着重解决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在公务员队伍中强化服务型政府理念教育;二是进一步明晰政府、部门和官员的行政责任,建立追责与保护并重的良性机制;三是尽快完善政府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决策流程和响应规范,力避临时性随意决策和指令信息混乱;四是健全普遍性常态化的执法机制,革除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弊端。他还提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的紧迫性任务,涉及到政府及其部门的权力重组和有效监督,阻力和难度巨大,必须列入“一把手工程”,由被动推动改为主动作为,方能实现目标任务,使当地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得到根本转变和实质性提升。洛阳理工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讲师、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胡志中说,通过对《纲要》的学习,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感受,那就是“细、实、真”。《纲要》与时俱进,全面回应和解决社会关切,细致入微,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纲要》提出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简单粗暴执法,避免执法过程中“一刀切”“一风吹”,务必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纲要》特别强调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执法满意度。这就特别规定了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即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的执法理念和执法规则。《纲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落实,真正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司委副主任、河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景峰教授在深入交流了《纲要》学习体会后,对我市法治政府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认真总结成效和不足,摸清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家底;二是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怎么突破,如何以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认真规划,形成明确思路;三是研究通透《纲要》,遵循好法治建设的“纲”;四是制定好实施方案,避免法治政府建设过程出现偏差;五是法治建设要突出好“实”:措施要结合洛阳实际,建设要脚踏实地,要拿出一些硬邦邦的实货。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法律顾问张广修,市总工会副主席贾锁文,市编办法规科二级主任科员张玲利也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专业,座谈交流了对《纲要》的学习体会。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延武做了总结讲话。他说,社科界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在贯彻实施《纲要》、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中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参谋和助手,搭建好平台载体,具体而言就是做好“五个一”:一是召开一个座谈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率先引领、率先发声;二是组织一批理论文章,进行宣传解读;三是策划组织高水平的讲座和报告会,进一步做好宣传;四是依托驻洛高校法学院系,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高端智库,深入进行理论研究;五是发挥好《河洛智库》资政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