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洛阳市瀍河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

2021-03-16 14:51:5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000000.jpg

机车小学教师给孩子们讲解剪纸技巧




“百年的风让山河天翻地覆,百年的梦让人心有了温度……”近日,歌曲《百年》动人的旋律在瀍河区机车小学校园里飘荡。

近年来,机车小学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机车小学采用“育人目标一致、教材统一、编班公平、师资配备均衡”的策略,使学生们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该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通过歌曲、经典诵读、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在课程设置上,该校通过公民、基础知识、文化等主题课程,扎稳民族文化之根。其中,文化模块设置有中华传统节日、剪纸、节气等课程,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民族团结培根铸魂。

在活动组织方面,机车小学在尊重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通过特色社团、主题班会等,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孩子心中。

此外,该校利用洛阳博物馆、洛八办等文化场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研学游、亲子游等活动,将民族团结教育场域扩大,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丰富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通过组织各民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学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

机车小学相关负责人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形成合力,学校课堂“小舞台”要与社会“大天地”联动。今后,学校将不断健全家校、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形成育人全链条,凝聚育人合力。

(来源:洛阳日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