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洛阳嵩县:八月炸走俏市场 野果变身致富果

2022-09-12 15: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这果子俗称八月炸,进入农历八月成熟后就会自动开裂。中秋假期来果园采摘的人可不少。”12日,在洛阳市嵩县德亭镇赵元村,62岁的赵群娃在自家八月炸果园里采摘、装箱,忙得不亦乐乎。

八月炸又名八月瓜,因外形酷似香蕉,也被称为野香蕉。赵群娃说,自己之前从事药材收购时得知,八月炸中药名为预知子,他本想将当地山上野生的果子采摘下来卖给药材收购商,可由于产量有限、采摘不便,在2013年赵群娃便开始尝试人工种植八月炸。

3.jpg

从野生到人工,最重要的就是育苗。“那段时间,我没事儿就往山上跑,发现果实硕大的苗子就做好标记,次年继续观察,只有品质稳定,才适合人工育苗。”赵群娃说,历经4年时间,2017年他完成了前期的育苗工作,有了一亩的试验田。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赵群娃的行为,觉得他这是白费力。2018年,栽种一年的新苗开始挂果,不仅果形大、产量高,而且果皮颜色鲜亮、果肉更加软糯香甜。经化验后,其药用价值完全可以媲美野生的八月炸。

4.jpg

在果园内,记者看到,未成熟的八月炸果子呈青绿色,已经成熟的则呈现出诱人的淡紫色,部分已经开裂的果子露出白白的果肉,香气浓郁。

赵群娃介绍,药用的果子要在七成熟时及时采摘。目前青果每公斤收购价格为3元,晒干后的切片每公斤可卖到12元。品相好的果子按水果销售,售价相对更高,闻香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仍络绎不绝。除线下销售外,线上销售情况也非常不错。

5.jpg

如今,在赵群娃的带动下,德亭镇已种植八月炸约80亩。“现在是信息共享的时代,附近只要有人想种,我都愿意提供最优质的的种苗和技术服务,大家抱团发展越做越大,这种野果才能真正成为大家伙的致富果。”赵群娃说。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樊晓娟 索皎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