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嵩县德亭:让各族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增进文化认同

2022-09-09 14:59: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9日,洛阳市嵩县德亭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喜迎二十大”活动,师生们通过腰鼓、书法、跳绳等节目以及主题手抄报绘制等,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jpg

“我们学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社团活动相结合,成立了腰鼓、竖笛、古筝等社团,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师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德亭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曼强说。

德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为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该镇着力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交融,升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情愫。

在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德亭镇以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传统戏曲、鼓乐等活动,让各族群众唱在一起、跳在一起、说在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加深情谊。

“一到傍晚,村里的同心苑广场就热闹起来了,大家一块唱歌、跳舞,排练节目。我们不光是自娱自乐,逢年过节还会到敬老院等地,组织公益演出。”德亭镇德亭村村民牛爱霞说。

2.jpg

在日常生活中,茶文化是典型的中华文化符号。德亭镇还充分利用当地野生中药材资源,推出系列养生茶,如蒲公英茶、菊花决明子茶、茵陈红枣茶、桃花茶等,且全部采用传统工艺加工制作。目前,制茶产业已带动当地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德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挖掘各民族丰富文化资源,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洛报融媒·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樊晓娟 索皎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