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洛阳老城区: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

2022-06-13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13日,在洛邑古城内,身着古装的游客穿梭于古香古色的街巷,品美食、观演艺、赏非遗,尽情感受“梦里隋唐,尽在洛邑”的锦绣盛景。

  近年来,老城区不断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使其焕发新的光彩。

微信图片_20220822162153.jpg

                       汝阳刘毛笔传承人正在现场制作毛笔


       在洛邑古城汝阳刘毛笔店内,传承人正现场介绍毛笔制作技巧:“一支毛笔制作完要经历分毛、脱脂、去绒、装毛、齐毛等共128道工艺。”游客们一边听、一边看,现场感受汝阳刘毛笔的手感。

  如今,洛邑古城已引入汝阳刘毛笔、唐三彩、牡丹瓷等国家、省、市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除传统展示外,在洛邑古城内,传统非遗还与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相结合,带给玩家多元化的非遗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822162201.jpg

                                        《武皇牡丹绘》皮雕作品

    走进梦唐阁沉浸式体验馆,迎面便看到一件大尺幅非遗皮雕作品《武皇牡丹绘》,该作品由非遗项目中式皮雕皮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周伟、周佳慧历时3个月完成。作品线条流畅、立体感强,综合使用皮塑、牛皮染色、皮革拼接等多种皮雕技法,极具视觉冲击力,可见馆内装饰之用心。同时,体验馆内传统乐器、茶器一应俱全,即便是楼梯间,也画有盛唐风格壁画,置身其间,思绪已梦回大唐。

微信图片_20220822162208.jpg

                                           汉服导游介绍非遗牡丹瓷

       除现场展示体验外,互联网同样是非遗展演展示的重要舞台。洛邑古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园区就组织开展非遗直播,邀请非遗传承人以云端共享的方式,让非遗不再局限于园区之内,焕发新生机。

  目前,老城区还大力推进“老城记忆”数字文创项目,计划以东、西南隅历史文化街区为轴线,搭建室内外沉浸式场景,穿插非遗技艺体验等元素,将剧本杀里的线索、任务隐藏在街巷中,通过线上打卡、线下娱乐互动的方式,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王欢欢 翟豪 文/图/视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