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洛龙区在中小学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2022-05-16 17:24:26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近年来,洛阳市洛龙区各中小学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为抓手,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厚植家国情怀。

图片1.png

 20日上午,在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孩子们伴着美妙的音乐,跳起了龙门之韵课间操,在运动中感受文化艺术之美。

  洛阳市龙门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周改良介绍,这套课间操是学校通过对龙门石窟造像艺术元素提炼、加工,按照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肢体语言形式创编而成的,既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又彰显了文化特色,一经推出就受到孩子们的喜欢。

  这套课间操里既有阳刚正气的狮子,又有轻柔飘逸的飞天,老师们还会为我们讲解相关知识,现在我越来越喜欢龙门文化了。该校学生李哲航说。

  龙门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是集建筑、雕塑、壁画等艺术的综合体。如今,这座紧邻龙门石窟的学校已经通过传承和弘扬龙门文化,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其中,《龙门文化代代相传》已经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学生们可以通过小学六年的梯度学习,全方位了解龙门的文化内涵。此外,该校还定期组织讲龙门故事、诵龙门诗词、演龙门典故、写龙门书法、画龙门山色等系列活动,用龙门文化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树立正确的文化观,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2.png

  洛龙区张衡街小学则积极利用校内体育教师特长,组织开展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通过常规体育课堂、延时社团教学、举办校园赛事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锻炼意志,感受中国传统体育的魅力。

  洛龙区行知小学通过成立河洛大鼓学生社团、教师埙乐团,定期聘请专业老师、非遗传承人进行授课,让老师和学生通过学习传统乐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学校教育的使命担当,是落实立德树人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洛龙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教育中落细落实。

图片3.png

 洛报融媒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王欢欢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