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偃师区马屯村通过发展制鼓产业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致富 “鼓”舞

2022-03-21 15:17:36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鼓面拉得越紧,声音越是均匀洪亮。”近日,在偃师区缑氏镇马屯村鸣响鼓乐厂,46岁的李明强正站在一面大鼓上,双脚来回踩着鼓面,助力牛皮拉伸。

制鼓,是马屯村的传统产业。这个3000多人的村庄,有近2/3的村民从事制鼓产业,生产了全国近八成的大鼓,成为远近闻名的制鼓专业村。制鼓这门传统手艺,成了马屯村各族群众的“金饭碗”。

马屯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建都介绍,该村制鼓历史久远。近年来,村民不断创新,产品除了传统腰鼓、堂鼓、花鼓、架子鼓,还有花盆鼓、非洲鼓、扇子鼓等,有近百个品种之多。

在马屯村,一条几百米长的小路上,就有几十家制鼓企业。从刮皮子、鼓圈合成、掌鼓皮、合鼓棒、钉鼓钉儿、彩绘到线上销售,该村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互联网极大扩大了马屯村鼓产品的销售范围。近年来,马屯村积极“触网”,引导村内制鼓企业、专业户开设网店。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提供网络信息技能培训、专业财会服务、店铺运营维护等全链条服务。目前,马屯村有网店240多家,每年线上销售额达1.5亿元,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

产业发达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马屯村利用自身文化产业优势,通过大鼓表演等方式,传播鼓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村民们白天制鼓,晚上打鼓,既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去年年末,在马屯村的积极筹备下,偃师区鼓业协会成立,制鼓企业共聚一堂、抱团发展,探讨产业转型升级与行业标准制定。协会成员单位福声鼓厂负责人马西福说:“协会的成立,让我们这些从业者备受鼓舞,咚咚的鼓声里饱含我们对未来的期待。”

 

洛报融媒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王欢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