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周边一批村庄增收

2021-07-09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幸福村”带富众乡邻

近日,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一批重2.16吨、价值6万余元的香菇菌棒出口韩国,这些菌棒均产自该村主导的村集体经济养菌棚项目。

国内发菌、国外出菇,背后是村集体经济的实力支撑。三屯镇东保村位于汝阳县城南10公里,总人口4843人,其中回族906人,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东保村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群众的日子蒸蒸日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目前,该村已经形成肉牛养殖、有机肥场、生态农业种植、香菇种植、光伏和织带加工六大产业,去年,村集体经济总产值约3000万元,纯收入达400万元。

根据全省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与周边村(社区)“同心圆·共发展”活动部署,去年,三屯镇发出东保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的倡议。很快,由东保村主导、12个周边村入股参与的村集体经济养菌棚项目和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在东保村落地。

养菌棚项目建成投产后,参与联建的4个周边村每村每年村集体收益不少于5万元;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建成后,参与联建的8个周边村每村每年村集体收益不少于7万元。这两个项目累计可吸纳800余名群众务工。

养菌棚项目负责人张轶群说,该项目采用现代化生产技术,菌种来源可查、生产基料高温灭菌、菌棒恒温培养,成品菌棒出菇率高达100%。可靠的品质,正是这些菌棒能够销往国外的原因。目前,该项目可日产3万根香菇菌棒,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根。

岘山脚下,马兰河畔,肉嘟嘟的香菇正在悄然生长,牛儿欢快地吃着草料,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迈向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韩景双 王阿娟 /图

图片1.png

群众在养菌棚内忙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