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局委要闻

创新举措 积极探索 扎实推进“同心圆·共发展”活动深入开展

2021-04-21 16:29: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洛阳市结合23个少数民族村(社区)经济发展情况和结对村(社区)各自身优势,区分层次,找准定位,灵活组织实施。

一是巩固“圆心”,带动发展。结合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经济实力发展强、自身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特点,引导以巩固“圆心”,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栾川县城关镇大南沟村、洛宁县长水镇长水村等4个村(社区)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周边村发展。如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与周边3个村结对子,利用土地股份制合作模式,形成肉牛养殖、有机肥料、生态农业种植、香菇种植、光伏和村扶贫车间(织带加工)六大产业的优势,吸引周边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村联合发展。

二是平衡“圆心”,协作发展。针对城镇村(社区)自身不具备土地流转条件、集体经济弱的实际,以各自优势为支撑,互补发展,引导结对村(社区)为群众创业发展生产相互提供便利条件,动员各族群众同学技术、同提技能、同促就业,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鼓励传帮带,联合创业,协作发展。如瀍河回族区的塔东、塔西、中窑社区,洛宁王范回族镇的王东社区、中原村等15村(社区)形成相互依附,达到均衡发展,瀍河回族区、洛宁的特色餐饮,偃师马屯、金屯的制鼓产业都已初具规模。

三是依托“圆心”,融入发展。对远离城镇、人口相对较少、位于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有资源优势,但缺乏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差,以输出劳动力为主的4个少数民族村,倡导依靠周边经济发展较强、有发展潜力的村进行依托发展,积极对接周边村的优势产业,认真研究结对措施,快速融入周边村发展。如新安县的亮坪村、洛宁县的王沟村、伊川县的龙王屯村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