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时政要闻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书写平安河南新答卷】之聚焦基层(洛阳市)

2021-10-20 11:04:34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今日聚焦洛阳市

图片


“三清两建” 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牵住“牛鼻子”

找准症结解纠纷




2021年1月底,伊川县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37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新任党组织书记就有180人。

新人要有新思想。这是基层组织换届要做好的“后半篇文章”。

如何理清思路,尽快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起好步?难题是啥?痛点在哪儿?问题咋解决?

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带领县委班子进村入户开展调研。调研后发现,全县农村信访问题,79%来自60余个乡镇所在地村及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其中,67%的信访问题是由于历任村组干部侵占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引起的,21%为宅基地和其他土地纠纷,5%是由于基层干部和村痞村霸欺压群众造成的。

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今年以来,伊川县从解决农村集体资产问题入手,统筹推进“清收资产、扫清村霸、化清矛盾、清除四乱、理清思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专项行动,探索出乡村有效治理新路径。

在全市“三清两建”工作现场会上,伊川县的“五清一提”乡村治理模式,为各县区强化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和范例。会上,洛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强调,各县区要聚焦“三零”创建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三清两建”乡村治理专项行动。清资产方面,要深入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理顺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做到权属一致、账实相符,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清村霸方面,要把清资产和清村霸结合起来,集中开展“清霸灭痞”行动,促进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清矛盾方面,要把清资产与清矛盾结合起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各县区结合当地实际,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回头看”“清霸灭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等行动,明确大目标,找准突破口,扭住着力点,制定路线图、时间表,确保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在全市掀起“三清两建”乡村治理新热潮。

用好“指挥棒”

建强支部固根基




按照“五清一提”工作要求,伊川县平等乡张奇庄村清收了205亩集体土地,仅此一项,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9万多元。

205亩土地吸引了在外创业的“乡贤”张进昌回村承包种植中药材,带动全村流转土地1800亩。当年,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2020年12月21日,张奇庄村党支部换届,原班人马全部连任,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该村凸显。

如今,张奇庄村是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村。曾经的贫困户田卷民流转土地800亩,成为种植中药材的带头人;又一个“乡贤”回归,正在建设面积1600平方米的中药材“瓜蒌”深加工车间。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还带动了相邻村庄土地流转。按照规划,这里最终将建成两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基地。

74岁的老党员田红中说:“张奇庄村就是奇,能产生奇迹!想到现在的好日子,俺做梦都能笑出声。”

像张奇庄村一样,该县河滨街道办事处张庄社区以“五清一提”为抓手,用好党建“指挥棒”,筑牢致富“桥头堡”,顺应了民意,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党支部的威信,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彻底解决了村集体资源被侵占、无发展资本等难题,信访矛盾得到进一步化解,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伊川县的乡村治理实践再次证明,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打通“中梗阻”

畅通民情解民忧




“三清两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实践中,各县区注重发动群众及社会多元化力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扣秩序建设中的突出重点,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洛阳市扫黑办收集整理了全市各成员单位举报电话及信箱,在各媒体平台公布,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黑恶犯罪线索,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洛龙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村级各类组织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健康有序运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强化村级民主管理、协商和监督,坚决防止少数人说了算,防止损害村集体和村民利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洛阳市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农村“村霸”问题专项整治,把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村“两委”人选资格联审机制,不断净化、优化村干部队伍;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协商和监督,确保农村各类组织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洛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任卫杰表示,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紧盯城乡接合部、资源富集村、信访矛盾问题突出村,依法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侵占和垄断集体资产资源、滥开滥采、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行为;紧盯村“两委”换届选举、村民议事、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关键节点,依法打击操纵破坏换届选举、扰乱社会秩序、强揽工程、严重侵害村民和村集体利益、非法侵占或骗取国家项目资金等违法犯罪,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