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植下棵棵产业树 盛开朵朵团结花

——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依托多元特色产业,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良好氛围

2020-12-29 11:34:01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眼见到年底了,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回族群众丁红平却丝毫没有农闲的感觉。昨日清晨,她匆匆吃了早饭就赶紧出门,直奔自家的香菇大棚。

大棚里,新一茬香菇品相极佳。丁红平看在眼里,甜在心里:“今年收益不赖,村里除了想办法帮忙申请贷款建大棚,还组织种菇能手一对一指导,这么多人来帮忙,咱自己更得上心。”

在东保村,像丁红平这样靠香菇过上好日子的群众不少。作为汝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东保村4800多名村民中有回族村民906人。怎样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曾经是东保村党支部书记丁建胜每天反复思考的问题。

“一家一户小打小闹,人被牢牢拴在地上,这不行。”丁建胜说,村党支部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方向——还是得立足村情吃特色产业这碗饭。

东保村的特色产业项目,在回汉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迅速落地: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民族发展资金建成1万平方米的养牛场,如今存栏肉牛已达1500头;每年收购、青储、消化秸秆1万余吨,帮助本村及周边收售秸秆户每年增收7000余元,同时还建成了年产能力1000吨的生物有机肥场;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鼓励并扶持群众种植香菇;投资330万元建成2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方便群众就近务工……

今年,东保村更是通过“产业+文旅”成功变身为“网红村”。该村利用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及村集体资金建设农业灌溉项目,彻底解决了水源制约问题,随后成功试种有机旱稻1000亩,并在旱稻开镰收割之际举办汝阳县首届稻田音乐节。11月8日上午,伴随着一曲曲响彻稻田的交响乐,村民挥动镰刀,收割下沉甸甸、金灿灿的稻穗。远处青山如黛,满地稻谷金黄,忙碌的村民、田间的小路,一幅美丽的乡村丰收图尽收眼底。

产业“摇钱树”越栽越多,群众的腰包鼓了,集体经济壮大了,为东保村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可靠的后盾。翻开该村的民生实事清单,一件件促进民族团结的好事儿接连不断:统一规划建设新村“和乐家园社区”,让135户回汉村民受益;提升村卫生室条件,建成全村平安建设监控系统;建成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老年幸福院,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孤寡、留守老人可免费入住;村集体出资,为全村45岁以上村民统一缴纳养老保险;建成村级幼儿园,全村幼儿入园各项费用全免……

“娃上幼儿园不掏钱,老人每月有补助,咱自己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该村回族群众丁老俊说。

东保村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创新探索,也在周边村子开出民族团结之花。根据全省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与周边村(社区)“同心圆·共发展”活动部署,周边12个村以入股形式参与到东保村集体经济养菌棚建设项目和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中。此外,东保村与周边的三屯村、南堡村、上河村3个村结成了“同心圆·共发展”乡村振兴联建对子,携手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特色产业带动、惠民举措不断、携手共奔小康,一条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幸福路,就这样在东保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一步步铺展开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