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保护传统建筑,变“乡愁”为“乡恋”

洛阳市伊川县白沙镇白沙村依托当地传统建筑探索古村落发展之路

2021-11-18 1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不出村就能找到工作,既能挣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里。”17日,在伊川县白沙镇白沙村一家手套加工厂内,57岁的尤素存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对于这份工作,她很满意。

该手套加工厂由白沙村返乡乡贤唐俊毅创办,主要加工防静电PU手套,目前日产量在1万双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30多个。

除了手套加工厂,白沙村还有非标门生产厂、钢化玻璃厂、电子厂等。

白沙村位于伊川县东南部,为白沙镇政府所在地,全村有33个居民小组,现有居民9900多人,其中少数民族400多人。近年来,白沙村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产业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共同致富。今年上半年,该村被命名为“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走进白沙村兴隆街,沿街店铺林立,白沙羊肉汤、白沙火烧馍等当地名吃摊(店)前排着长队。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刚介绍,白沙自古就是通往汝州、汝阳、嵩县、登封的枢纽,明清时商贾云集,十分繁华。如今当地靠做小吃生意发家的个体户就有50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在洛阳市区及周边地区,挂“白沙羊肉汤”门头的饭店超过300家。

作为古村落,白沙村现存传统建筑118处,如自由县县衙旧址、自由县立师范学校旧址、东寨门、古戏楼、山陕会馆等。其中,自由县县衙旧址是一座四合院,建于清代,现存临街门面房、东西厢房、上房和后院窑洞,后院窑洞三窑互通,设计巧妙。2018年,该村入选第五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

为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白沙村已经开始了古村落发展的探索。王进刚说:“这些老建筑,可都是我们的宝贝。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它们,更要变‘乡愁’为‘乡恋’,做好活化文章,吸引更多乡贤返乡创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     

本报记者 郭飞飞 尹红磊 通讯员 王欢欢 韦亿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