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洛宁县上戈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21-11-05 16:57: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苹果映红富民路

昨日,在洛宁县上戈镇上戈村,56岁的杨建文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着。霜降过后,苹果树叶渐渐飘落,放眼望去,红彤彤的果子显得更加诱人。
   “从9月末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过来采摘。到了周末,每天都能接待七八十人。”杨建文满验喜悦地说。
    上戈村共有283户1069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42户138人。上戈镇是苹果产业大镇,苹果种植面积达4.6万亩,上戈村是当地最早发展苹果种植的村庄。
    曾经,上戈村遇到苹果种植困境、随着果树进入老化期,产量下降,收益走低,一些果农干脆弃树而去。此后,洛宁县通过引进技术领先、模式先进、视野开阔的龙头企业,逐渐带动当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在种植上,当地引入先进的苹果化密植技术,每亩平均栽种果树数量由40棵提升至200棵,同时丰产凝也大大提前;在产业发展上,围绕苹果基因库、育苗基地、新模式种植、冷链物流、苹果加工、采摘观光等方面做文章,不断拉长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的群众变身为“产业工人”。
    上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杨朝武介绍,受益于当地苹果产业发展,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1086宙,年产值超过700万元,让百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今年洛宁县第十七届上戈苹果文化节期间,该村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今年,我们村还投资建设了两个冷库,合计容量750立方米,可以让苹果实现低温保存、错峰上市。”杨朝武说,充分挖“小苹果”的“大潜力”,就能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苹果不仅“鼓”了村民的口袋,也“富”了村民的脑袋。上戈村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果农免费讲解苹果最新种植、管护技术,满足了大家对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的渴盼。
    望着成片的苹果树,杨朝武对于未来满怀信心:“苹果是我们的致富金果,我们还将充分利用苹果资源,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搞好第三产业,让大家吃上旅游饭,挣到旅游钱。”
           本报记者郭飞飞全喊通讯员王欢欢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