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民族团结进步专栏

小瓜蒌富了众乡邻

2021-10-2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近日,在伊川县平等乡龙王屯村的瓜蒌棚里,34岁的买帅强看着或金黄或碧绿的瓜蒌蛋挂满架子,高兴得合不拢嘴。

龙王屯村为少数民族聚居村,属于传统农业村。此前,像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买帅强也选择外出务工。

最近几年,与该村相邻的张奇庄村在乡贤张进昌的带动下,按照“公司+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瓜蒌种植,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突破30万元。

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主要阵地,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平等乡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出台相关政策,促进龙王屯村与张奇庄村结对子,共同发展瓜蒌种植。

“瓜蒌是一种中药材,浑身是宝,瓜皮、瓜子、根茎都能入药。当年二三月种下,10月就能收获。我负责对接市场,大家种了不愁卖不出去。”作为义务宣讲员,张进昌不仅向龙王屯村村民介绍瓜蒌的经济价值,还免费提供栽种技术培训。

有榜样,还有政策,2019年买帅强选择回乡发展。他说:“第一年每亩地就有三四千元收入,第二年每亩能收入6000元。这小小瓜蒌蛋,可是我们的致富果!”

截至目前,张奇庄村瓜蒌种植面积已有1800亩;龙王屯村种植超100亩,预计明年可达600亩。

平等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瓜蒌种植面积增加,该乡将大力发展瓜蒌深加工,努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小瓜蒌带动大产业。

本报记者郭飞飞尹红磊通讯员韦亿兵韩景双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