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宗教事务条例》解读

2022-02-02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一、《宗教事务条例》修订的必要性

1、《条例》的修订出台,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条例》的修订出台是贯彻中央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通过修订《条例》,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法定化、制度化,对于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修订《条例》是宗教工作实践的迫切需要。 十多年来,我国宗教领域发生很大变化,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进一步完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制度体系,是正确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从立法层面做出必要调整,修订《条例》是宗教工作当务之急。

4、修订《条例》是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宗教事务方面的立法取得重要进展,法律制度框架初步确立。但也清醒地看到,涉及宗教事务方面法律法规还不健全,一些规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还不强。近年来,我国先后制定的《民法总则》等法律法规,将宗教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为规范和调节宗教与相关社会事务的关系提供了法律依据。《条例》作为调整宗教事务的专门行政法规,需要抓紧修订,使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更加完善。

二、《宗教事务条例》修订重要意义

1、修订《条例》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2、修订《条例》是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在宗教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

3、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标志着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4、宗教事务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有利于更好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新《宗教事务条例》的特色亮点

1、 推进了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更加健全。

本次《条例》的修订,突出体现了党和政府宗教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针,涵盖内容更加全面、权利义务更加明确,条目更加充实具体,相关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2、对相关部门或组织的职责规定更加明晰具体。

比如明确规划、建设、国土、工商、旅游、民政、公安、财政、税务等部门在宗教活动场所和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建设、法人登记、大型宗教活动管理、财务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在法律责任一章中进一步明确了这些部门对宗教方面违法行为的管理职责。

3、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保障更加有力。

新修订的《条例》落实宪法确立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原则,依法维护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比如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提供公共服务。(第六条第四款)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第三十二条第一款)明确宗教教职人员依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按照规定为宗教教职人员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等。(第三十九条)等等。

4、及时吸收提升了政策、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中的成熟的管理制度。新修订《条例》紧密联合实际,认真总结和吸收了多年来宗教工作中成熟的政策规定、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的规定与工作经验,将相关方面管理内容上升到行政法规制度管理层面,更具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5、更好地体现了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原则。

新修订《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制定了更为完善的管理措施和更加规范的法律程序,特别是在行政审批、行政监管、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实施上更加规范具体,明确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和权限,有助于行政管理人员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