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借鉴

成都着力构建“一创、二建、三着力、四服务”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模式

2022-04-20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成都市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遵循“把握信息,夯实基础,多点发力,精准服务”的思路,坚持“稳定、发展、民生”的导向,深入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社区、乡镇、学校、寺庙、企业、社团、工业园区,形成了“一创、二建、三着力、四服务”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模式。

(一)“一创”——创建联通共享的民族工作信息数据库。

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各族常住人口开展摸底调查,了解掌握人口基本信息和需求,建立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更新一次。依托数据库进行网格管理,及时了解反馈各族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并与相关部门互联互动,共同排查影响民族关系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二)“二建”——建设民族工作硬件和软件平台。

1.加强硬环境建设,夯实创建工作基础。大力保障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区域生活设施条件,支持地震受灾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入村公路建设和自来水、天然气入户工程,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生产需求;加强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区域场所设施建设,搭建“民族博物馆”、民族陈列室、民族文化广场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设立文化长廊和民族讲堂等宣讲活动场地,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图书馆功能,为各族群众开展交流活动提供平台和场所。

2.加强软平台建设,促进民族融合发展。注重民族文化品牌传承和保护,大力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支持社区创办民族文化类社团,以民族传统节日、习俗等为依托,以交流会等群众性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和民族文化交流等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氛围。如都江堰市朝阳社区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游园等大型社区活动;邛崃市南宝山镇直台村组建“邛羌艺术队”等等。除了线下活动,还积极挖掘和开发线上平台,把微信群、QQ群、公众号、门户网站等与创建工作相联系,扩充宣传教育活动平台和内容。

(三)“三着力”——着力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作用、开展嵌入式社区建设和提高各民族民生福祉。

1.着力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作用。一是吸纳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等代表人士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联系和服务民族地区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相关工作。例如,成阿工业园区在推进区域合作等重点工作中注重发挥民族干部的积极作用,在园区建设、招商、投资等重要岗位均安排有民族干部任职;双流广都社区遴选有威望、工作经验丰富的少数民族离退休干部和知名人士,建立民族工作亲情服务团。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少数民族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民族工作。如:青白江区弥牟镇吸纳少数民族企业家参与民族工作;都江堰市南桥社区成立多个志愿者服务队,组建民族文化专业服务队。

2.着力开展嵌入式社区建设。以社区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细胞,在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社区,积极开展嵌入式社区创建活动,探索“管理网格化、服务网络化”工作格局,以乡镇(街道)政府为主体,以社区为网格,带动社区少数民族积极参与社区自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和谐社区。

3.着力提高少数民族民生福祉。以提高各民族生产生活水平为核心,帮助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住房、医疗、教育、维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鼓励支持其开展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确保全市各民族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

(四)“四服务”——常住居民服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民族地区支援服务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1.做好各民族常住居民服务工作。充分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在劳动就业、子女入学、证照申领、医疗卫生、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如:青白江区弥牟镇创建劳动保障就业信息台账,着力解决辖区各族群众就业难题;成都市民宗局成立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中心(成都市祥瑞少数民族法律援助服务中心)提供对口服务。

2.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工作。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日益增加。成都市利用城区人流量较大区域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公益宣传片,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充分感受到成都的温馨氛围。同时,针对少数民族来蓉主要目的和需求,建立了就业、就医、购车、法律援助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性社会组织,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3.做好民族地区支援服务工作。近年来,切实履行四川“首位城市”责任,充分发挥城市带头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切实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开展区域合作,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开拓、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与甘孜、阿坝、凉山等省内民族地区开展深度区域合作,与阿坝州共建成阿工业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90余个,协议总投资300多亿元;与凉山州共建成凉工业园区,亿元以上企业已达14家;与甘孜州共建成甘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并积极承接广东省对口帮扶甘孜州的产业转移。二是全力做好对口支援甘孜州和阿坝州19个区县的工作。第二轮五年(2017—2022)援助行动,计划投入援助资金23.68亿元,实施项目316个,完成二批次1064名干部人才援助,培训各类干部人才3.9万人次。

4.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搭建社区服务中心,以政府资助或众筹的形式,引导专业社会组织入驻,为社区各族群众提供自主互助、信息咨询、文化娱乐等“一站式”服务。


相关推荐